角膜塑型片(OK)

角膜塑型是一種非侵入性且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;利用角膜的可塑性經由眼科醫師評估確認眼球弧度及相關處方後,使用者於夜間睡眠配戴6-8小時,白天取下鏡片後可以暫時性矯正視力,白天則不需要再戴眼鏡。

 
角膜塑型原理

角膜塑型配戴清洗衛教

視光新知
Q何謂角膜塑型鏡片 (OK)?
角膜塑型術,英文名為:Orthokeratology (OK)、Ortho-k、Corneal reshaping therapy、Corneal refractive therapy (CRT)以及Vision shaping treatment (VST)……等。 主要有以下幾項特色: 藉由鏡片的特殊設計以漸進輕柔的方式改變角膜表面的形狀,以達有效減少近視與散光度數的效果,使影像能清楚落在視網膜上,讓患者在矯正後可享有舒適清晰的視力。 鏡片於每日夜間睡覺時配戴,配戴一段時間後,當角膜的形狀較穩定後,患者在白天不需任何矯正鏡片輔助下就能有清晰視力。持續配戴塑型鏡片約二至四個星期即可達穩定的矯正效果,但長時間未配戴鏡片時,角膜將回復至原來的形狀,因此角膜塑型術又稱為可回復的矯正方式。
Q角膜塑型術是什麼?
角膜塑型術是一種非手術性、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;由醫師考量配戴者眼球屈光度、角膜弧 度及大小等因素,驗配角膜塑型鏡片(以下簡稱塑型片);於夜間睡眠時配戴6~10 小時,於早上起 床後取下,不需戴眼鏡而能矯正近視的一種醫療方式。
Q角膜塑型術的名稱由何而來?
Orthokeratology 是由希臘文Ortho (矯正)- Kerato (角膜)- Logy (學問)所組成,簡稱 Ortho- K 或OK 鏡 片。在台灣我們稱之為角膜塑型術,使用的鏡片於本文中簡稱塑型片。
Q請問角膜塑型術的發展歷史?
早期的角膜塑型術主要是幫助情況特殊,針對不想或無法戴眼鏡的人,如消防隊員、運動員等, 逐漸降低度數,改善視力,達成不用戴眼鏡的目的。早期使用的是和一般硬式隱形眼鏡相同設計, 但弧度較平的鏡片。早在1962 年JESSEN 就嘗試以此方法改善視力,但能矯正的度數相當有限, 約在五十至一百度之間。可以想像較平的鏡片放在較陡的角膜上會產生像翹翹板的效果,鏡片容 易滑動偏移。加上當時的鏡片透氧度較低,需白天配戴,更需多次更換鏡片,相較之下比起一般 的硬式隱形眼鏡並無明顯優勢。一直到設計出逆幾何鏡片後,降度的效果加快,鏡片也較穩定, 一片到位不用多次更換鏡片;更隨著材質透氧度的改善,夜戴型的塑型片終於成為主流。
Q塑型片的材質和設計是否和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一樣?
塑型片採用製作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最高透氧等級材質,但是鏡片弧度的設計和一般硬式隱形 眼鏡則是大大不同。一般隱形眼鏡的後弧中間較陡,週邊逐漸平坦,符合正常角膜的弧度。塑型 片剛好相反,它採用逆幾何設計,鏡片的中心區較角膜平坦,藉此來壓迫角膜;外接一個陡峭的 反轉弧來固定鏡片,並容納被壓平而往週邊移行的角膜表皮;往外再接續一個平行角膜弧度的固 定弧,維持鏡片穩定。利用此種特殊設計,於夜間睡覺時配戴,此時鏡片會壓迫角膜表皮,使表 皮細胞變薄並重新排列,促使中間角膜變平而週邊變陡,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近視和散光,達到 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效果。
Q有的醫院並不鼓勵做角膜塑形,為什麼?是不是不安全?
臨床治療會因為醫師的認知、專長、經驗及受訓背景等而有不同的判斷及選擇,因此有些醫師持 保留態度是可以理解的。塑型片是衛福部依國內臨床試驗結果所准許的醫療器材,因此在正常使 用的情況下是安全的。
Q學童配戴塑型片是否有年齡限制?
依衛福部所准許塑型片的使用最低年齡限制是9 及12 歲,依不同廠牌的鏡片而定。
Q和眼鏡比較,塑型片有何優點?
配戴塑型片可在白天不用戴眼鏡免除戴眼鏡的麻煩,對於好動的小孩是一大福音;二來近視度數 的增加相對於戴一般眼鏡者是比較緩慢的。因此塑型片可兼顧視力矯正及控制近視;眼鏡可矯正 視力,但控制近視則須搭配散瞳劑的使用。另外配戴塑型片的時間為晚上睡覺時,若有不適症狀 父母易於照顧。
Q哪種人不適合戴塑型片?哪種人戴的效果較差?
無法確實清潔鏡片、睡眠時間很短的人並不適合戴塑型片。臨床上角膜太平、眼皮太緊、有嚴重過敏性結膜炎的人配戴效果會較差。
Q角膜塑型片對於控制近視真的有幫助嗎?其原理為何?
已有多篇臨床報告證實塑型片相對於戴眼鏡矯正,有延緩近視增加的效果。但並不是每個配戴者 的度數都不增加,有些配戴者的度數還是無法抑制而持續增加。角膜塑形延緩近視之增加是一個 歪打正著的結果,最初只是希望有一個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替代方法。後來觀察到接受這種矯 正的人,近視度數的增加趨緩甚至停滯,在不知原理為何之情況下已被拿來大肆渲染。近期之研 究除證實塑形鏡片確有減緩近視度數增加之效果,而其機轉也逐漸被確定。目前認為近視度數增 加的主要控制機轉在黃斑部的週邊,而非黃斑部中心。當戴眼鏡矯正近視時,對焦在黃斑部,因 此黃斑部為正視,也就是沒有度數;而週邊的影像則是形成遠視,眼睛會試圖發育來矯正遠視, 也就是往近視發展而加深近視度數;若週邊影像為近視,則近視就不再進行。以塑型鏡片矯正時, 黃斑部矯正為正視,因此可以看得清楚,但週邊不受矯正仍維持近視,因此近視不再進行。
Q戴角膜塑形片後度數會不見嗎?戴多久後會恢復正常?是否可永久恢復到沒有近視的狀態?
夜間戴塑形片約二、三天後,於起床後取下鏡片,就會覺得視力有改善;約一至二週,可以不戴 眼鏡就看清楚,此時度數就不見了。但要了解,度數不見是因為角膜表皮細胞受壓迫後,角膜中 央區弧度變平而產生。當白天鏡片不再壓迫角膜,表皮細胞又逐漸回復原狀,度數又逐漸出現。 在矯正的早期,早晚的度數變化會較大,可能於下午度數即逐漸回復;一段時間後,角膜趨於穩 定,早晚度數變化就不明顯。因此近視度數確實會暫時消失,可惜的是角膜塑型術並無法永久治 癒近視,度數只是暫時性的降低,不像近視手術是永久的。也就是說,不論戴塑型片多少年,是 不可能像雷射近視手術般,讓度數永久性消失。只要停戴個幾天,角膜彈回原形,度數又會慢慢 回復。若長時間不戴,約二至三個月度數就會完全回復。相對的也因為它的可逆性,我們也比較 不擔心因鏡片偏位或其他因素需停戴鏡片時,會對角膜造成永久的傷害。
Q請問角膜塑型片要戴至幾歲?
塑型片主要的目的就是不用戴眼鏡就可矯正視力,另一個配戴理由是可相對延緩近視度數的增 加。由於近視度數由開始近視後逐年增加,直到18 歲,度數的惡化才會稍緩下來,這也是常說塑 形鏡片要戴到18 歲說法的來源。18 歲以後視力矯正的方法可以有更多選擇,可戴眼鏡、軟式或硬 式隱形眼鏡甚或進行雷射近視手術,當然繼續戴塑型片也是可以的。以矯正近視而言,成年人也 是可以配戴塑形鏡片的。
Q近視幾度可以使用角膜塑型片?
近視初期視力雖然變差,但尚不影響上課學習,因此多以散瞳劑為主要治療方法。但若近視度數 逐漸增加,須配戴眼鏡才看得清楚時,就可以考慮以塑型片做矯正。一般而言約在近視一百度至 兩百度可以考慮開始使用。有些較積極的家長希望孩子都不要有近視,因此於五十度就要求配戴, 此時有沒有戴塑型片,小朋友的視力差異並不明顯,卻常因戴塑型片較麻煩而拒戴,反而徒增困 擾。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委員會隱形眼鏡及角膜塑型組建議,對於散瞳後驗光度數在近視一 百度以內的學童,應優先考量是否有其他比角膜塑型術效果更佳、併發症更少的治療方式。至於 可以矯正的最高度數則依個人狀況而定,一般而言近視五百度以內矯正效果較佳,較可達成全日 不需戴眼鏡的目標。五百度以上雖可驗配,但常無法達到全日穩定的良好視力。
Q塑型片大約多久需要更換?
一般白天配戴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,其使用期限約3~5 年。塑型片的材質與高透氧硬式隱形眼 鏡的材質是一樣的,但因為塑型片於晚上睡覺時配戴,此時缺乏眨眼睛以淚水刷洗鏡片表面的作 用,因此鏡片比日戴型較容易累積沉澱物。若日常清潔到位,一般建議兩年左右更換,若體質特 殊如過敏性結膜炎的配戴者,鏡片較易髒,或平日清潔保養不佳,則使用期限還會更短。
Q角膜塑型片該如何清潔並確認完善?
父母及配戴者皆應熟悉所使用保養藥水的正確使用方法。幼童鏡片的清潔工作可由父母代勞,較 年長者可自行操作,但父母應時常督導。每日的鏡片清潔工作,應遵循各種廠牌及系列的硬式隱 形眼鏡保養藥水所指示的方式進行清潔保養。清洗鏡片前勿使用香皂、沐浴乳、或含有羊毛脂及護手霜之洗手乳來清潔雙手。鏡片清潔後以鏡片對著光線,可以粗略觀察鏡片是否清潔。三至六個月例行回診,也應 帶著片子回醫師處,請醫師檢查可以確保鏡片的乾淨。
Q角膜塑型片使用上的注意事項?
驗配塑型片是醫療行為,只能由眼科專科醫師施行。於眼鏡行或所謂視力矯正中心等處驗配,是 違反醫療法的行為,也無安全保障。 鏡片應使用合格的保養藥水依指示使用,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只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及保存,其感染 風險之高是無法承受的。應遵照指示定期回診,並記得攜帶鏡片一起前往就診,因回診時不只檢 查視力及眼睛狀況,鏡片的清潔狀況、有無破損等也應一併檢查。 配戴期間如有下列異常狀況: ①紅眼、刺痛、灼熱感、乾澀、癢、畏光、異物感或流淚。 ②角膜刮傷、上皮點狀缺損、感染、潰爛。 ③眼瞼水腫。 ④視力不穩定、光暈、眩光。 應立即停戴鏡片,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,確認情況正常後方可繼續配戴。每晚配戴時間約為6 ~10 小時,太短或太久皆不適宜。應熟練掌握配戴跟取下鏡片的技巧,取戴鏡片技巧不純熟,可 能會傷及眼睛。不純熟者應在醫師或驗光護理人員的督導下多加練習。
Q塑型片是否會造成角膜表皮細胞及內皮細胞永久性的變化?
塑性片由於直接壓迫角膜表皮,因此表皮細胞會產生變化,表皮層中間變薄,週邊變厚。有一研 究報告顯示,於配戴一年後停戴一個月,角膜表皮層仍較配戴前薄。但因角膜於塑型後停戴,約 需二至三個月才會回復到正常度數,因此一個月的時間,表皮細胞可能尚未完全回復正常。角膜 內皮細胞方面,於配戴塑型片一年後,不論是細胞密度、細胞大小差異、細胞形狀差異皆無變化。
Q戴角膜塑型片有什麼風險或後遺症嗎?
角膜感染導致視力受損是所有隱形眼鏡的夢魘,硬式隱形眼鏡的風險比軟式來的小,因為硬式隱 形眼鏡在白天配戴時,鏡片會隨著眼睛眨動而上下滑動,此時淚水會進入鏡片與角膜之間替換, 帶入氧氣與養分,帶出新陳代謝的廢物甚或附著在上的微生物,維持角膜表面的健康。 但因為塑型片是在晚上睡覺時配戴,此時缺乏眨眼的動作,淚水循環停滯,鏡片表面的污垢不易 被刷除,易積聚在鏡片上面。另外因鏡片構造的關係,鏡片內面的反轉弧也是一個易積聚污垢的 地方,因此鏡片的清潔就格外重要。鏡片清潔不佳易引起矯正效果不佳、過敏性結膜炎、角膜炎、 甚至嚴重的感染性角膜潰瘍,損害視力。 鏡片偏位,會導致眩光或高度散光。暫時性的偏位,於停戴後會回復;持續的偏位則應尋求醫師 檢查,可能需重配鏡片。
Q點散瞳劑和角膜塑型哪一種對對近視控制比較有幫助?
散瞳劑是用來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,已行之有年,也有臨床研究的佐證其效果。角膜塑型則可以 在配戴後達成不戴眼鏡改善視力,也可以減緩度數的增加。兩者之間哪一個近視控制效果較佳會 因配戴者個別差異,而有所不同。例如以遵囑程度而言,不點藥水對第二天的視力並無影響甚至 可能更好,因此其遵囑度會較差。塑型片一天不戴,第二天視力會變差,因此遵囑度較佳。但若 鏡片保養不佳,塑型片矯正效果就會大打折扣。
Q孩子為近視100~200 度散光100 度,最佳治療方式建議是散瞳劑或是角膜塑型片?
所謂最佳治療方式必須依個別情況而定,譬如小孩對散瞳劑造成畏光之忍受度如何?對於角膜塑 型鏡片之接受度及能否自行達成完善的清潔保養?家長對於這兩種治療方式的配合度又是如何? 有些家長從未接觸過隱形眼鏡,對於塑型片有著莫名的恐懼:也有家長擅自試點小孩子的散瞳劑, 造成老花又畏光,覺得這種藥物很可怕。另外治療花費,能否遵循醫囑回診,都會影響選擇哪種 治療方式。建議與你的眼科醫師討論後再決定較為適宜。
衛教中心
Q如何正確的使用OK片?
 

使用程序

晚上就寢前

  1. 徹底洗淨雙手
  2. 從鏡片盒內取出鏡片
  3. 將鏡片放在掌心上,並滴上 2~4滴『硬式隱形眼鏡專用多功效保養液』,小心搓洗鏡片兩面各約 20~30 秒。
  4. 使用『硬式隱形眼鏡專用多功效保養液』沖洗鏡片約5秒。
  5. 將鏡片凹面朝上,放在食指上並點1~2 滴『潤濕液』在鏡片凹面。
  6. 輕戴上鏡片。
就 寢
  1. 戴上鏡片後,請 10 分鐘內儘快就寢。
  2. 就寢前請確認鏡片是否在黑眼球上且眼睛並無任何不適。
  3. 配戴時間即睡眠時間,約 6~8 小時,一般而言不超過 10 小時。(須依醫師指示之配戴時間使用)

早晨起床後

  1. 摘下鏡片之前,務必徹底洗淨雙手並確認鏡片位置是否在黑眼球上。
  2. 點 1~2 滴『潤濕液』至眼睛裡,接著您可依日常的生活習慣,如刷牙洗臉。約 5~10 分鐘後,以手指藉由下眼皮輕推鏡片幾下,確定鏡片有滑動後即可用吸棒將鏡片摘下;若鏡片無滑動,請重複此步驟直到鏡片有滑動為止。
  3. 摘下的鏡片清洗後,放置於已注入新鮮「硬式隱形眼鏡專用多功效保養液」的乾淨鏡片盒中。
  4. 鏡片至少需浸泡於保養液中四~八小時以上才可達消毒、殺菌、滋潤的效果。
 
 

 

鏡片護理工具

使用鏡片時,建議您具備下列工具:

1.鏡片盒

2.吸棒

3.鏡子

4.硬式隱形眼鏡專用多功效保養液

5.潤濕液或人工淚液

6.一條乾淨且不含棉絨的毛巾或乾淨紙巾

7.去蛋白清潔液 (建議一週一次)

 

 

如何使用吸棒

  1. 將吸棒先沾潤濕液且用手拿穩,以另一手繞過頭部撐開上眼臉,
    再由持有吸棒的手的中指撐開下眼臉,當要吸出鏡片時眼球不可轉動,
    否則不易吸到鏡片。建議兩眼同時睜開,鏡片較易取出。
     
  2. 吸棒用完後以清水沖洗即可,收起來前要擦乾,以免有細菌,或放在架子上風乾亦可。

 

Q如何鏡片配戴方法
  1. 請清洗雙手,並養成從同一邊開始配戴的習慣 (如戴鏡和摘鏡都從右眼開始),配戴前經確認鏡片已浸泡「硬式隱形眼鏡專用多功效保養液」至少四小時以上。
  2. 點1~2滴『潤濕液』至眼睛
  3. 用食指從鏡片盒取出鏡片並檢查狀況
  4. 將鏡片凹面朝上,點 1~2 滴潤濕液於鏡片凹面上,並將鏡片置於一手之食指尖端。
  5. 以另一隻手繞過頭部撐開上眼瞼,再由持有鏡片手的中指撐開下眼瞼。
  6. 將鏡片輕輕地戴在黑眼球上,當要戴上鏡片時眼球不可轉動,否則鏡片不易戴正。(我們建議兩眼同時睜開,鏡片較易戴上)
  7. 確定鏡片戴上時,慢慢將撐開眼瞼之手指放開,並請勿快速轉動眼球或眨眼。
Q如何鏡片摘取方法
  1. 請清洗雙手,摘 1~2 滴硬式隱形眼鏡專用多功效保養液小心地搓洗 20 秒鏡片並注入新鮮的保養液於乾淨的鏡片盒。
  2. 準備摘下前,請務必先照鏡子,確認鏡片在角膜(黑眼球)上。
  3. 準備摘下前 15 分鐘請先點 1~2 滴潤濕液,並確定有點入眼睛內。(接著您可依日常生活習慣如:刷牙洗臉。)
  4. 15分鐘後,以手指藉由下眼皮輕推動鏡片幾下,確定鏡片有滑動後再摘下鏡片,若鏡片仍無滑動,請重複此步驟直到鏡片有滑動為止。
  5. 再用吸棒直接取下來。
Q鏡片未洗乾淨,將會影響矯正之效果。
  1. 接觸鏡片之前,請務必先將雙手用不含有羊脂成份之肥皂或乳液洗手,以防油脂附著於鏡片上而導致眼睛過敏及不適。
  2. 鏡片摘下前先將鏡片盒洗乾淨,鏡片請於摘下後立即清洗鏡片並放入鏡片盒。
  3. 清洗鏡片時 (指甲需剪短) 請一次清洗一片,將鏡片放在手掌心或手指上,凹面向上,滴 2~3 滴「硬式隱形眼鏡專用多功效保養液」在鏡片凹面上,請以手指輕輕的搓洗鏡片內、外面,約 20~30 秒。
  4. 搓洗鏡片 20~30 秒後,再使用「硬式隱形眼鏡專用多功效保養液」沖洗鏡片約 5 秒,以沖走表面之油脂、蛋白質和附著物的沉澱物。
  5. 沖洗完畢 (切勿使用清水沖洗鏡片)。
Q鏡片移位時如何處理

原因

• 適應期間因淚水較多或戴鏡方法不正確,較常發生此現象。

• 鏡片在黑眼球上,會隨著眼球上下左右轉動而移動。但眼球急劇之轉動時,有可能會使鏡片跟不上眼球轉動的速度而滑至眼白部份。(此現象較常出現在初期配戴時)

以下為發現鏡片移位的時間點與處理方法

(切記,請勿以手指直接觸摸鏡片)

 

- 就寢前 戴上鏡片時

  1. 請將眼睛閉上,以手指輕觸上下眼皮周圍以確認鏡片位置。
  2. 將眼球向鏡片所在位置之反方向轉動,即可看見已位移之鏡片。
  3. 以手指輕壓住鏡片原位移位置旁的眼瞼。
  4. 接下來有兩種方式,選擇 a 或 b 其一方式即可:

     a.再手指將眼瞼撐開,並使用吸棒將位移之鏡片取出。

     b.將眼球向被壓住的眼瞼位置轉動,即可利用眼瞼將位移的鏡片推回角膜正中央。

 

- 早晨  準備摘下鏡片時

  1. 請將眼睛閉上,以手指輕觸上下眼皮周圍以確認鏡片位置。
  2. 點 2~3 滴潤濕液至眼睛,並等待數分鐘,以緩合鏡片吸附眼球較緊的狀況。
    (由於已配戴一整夜,位移的鏡片會吸附得較緊)
  3. 數分鐘後,若鏡片仍吸附得很緊,請耐心重複步驟 2。
  4. 將眼球向鏡片所在位置之反方向轉動,即可看見位移之鏡片。
  5. 以手指將眼瞼撐開,並使用吸棒將位移之鏡片取出。
Q鏡片保養
  1. 鏡片盒需每日清洗乾淨然後放入新鮮保養液,不可重複使用保養液且永遠只使用未過期的鏡片保養藥水。
  2. 將洗淨的鏡片置於鏡片盒內,鏡片必須完全浸泡在新鮮的保養液中,才會有正常的去蛋白及保濕效果。
  3. 一定要保持鏡片盒的清潔,每日需清洗鏡片盒且每三個月定期更換新的鏡片盒。
  4. 清洗鏡片時請一次清洗一片,確定所使用的是眼科醫師所指定用來清洗表面之油脂、蛋白質和附著物之保養液。
  5. 若有一星期以上不使用鏡片,請洗淨鏡片後放入一個乾淨的鏡片盒中。(乾式保存法)
  6. 若鏡片由乾式保存中要重新使用,請使用「硬式隱形眼鏡專用多功效保養液」清洗後,再以保養液浸泡四小時以上可使用。